蓝鲸的心率变化范围远超预期,其心脏已处于生理学极限。

2019-11-27 16:19:20 来源:科技日报

蓝鲸是目前我们这个星球上最大的动物,它们在广阔的海洋中游弋,优雅而神秘。科学家们希望能更多地了解蓝鲸,以更好地保护这个珍稀物种。美国一个研究团队在25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有史以来第一次记录了蓝鲸的心率,发现蓝鲸的心率变化范围远超此前预期,其心脏已处于生理学极限。

该团队由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等机构研究人员组成。虽然相关研究人员10年前就曾给南极麦克默多湾的帝企鹅测量过心率,但给蓝鲸测心率还是第一次,而要找到一条大海中游弋的蓝鲸,将传感设备放在其庞大身躯的合适位置,并确保仪器正常工作记录数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努力加上运气,研究团队成功了!

数据显示,蓝鲸的心率变化幅度极大。当蓝鲸下潜到深海游弋时,它的心率极低,平均每分钟跳动4—8次,最低时每分钟只跳两次;其在海中觅食、冲刺和吞噬猎物时,心率会增加至最低值的2.5倍,然后又会缓慢下降;而一旦蓝鲸浮向水面,其心率会大幅增加,在海面呼吸时的最高心率可达每分钟25—37次。

这些数据,无论是最高心率还是最低心率,都远超科学家此前的预期。研究人员认为,蓝鲸的心脏已经处于极限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它没有进化得更大的原因之一,因为更庞大的身体需要的能量更多,将超过其心脏所能承受的极限。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想办法为传感设备增加更多功能,以更好地了解不同活动对蓝鲸心率的影响,并希望将研究范围扩展至鲸鱼家族的其他成员,如大鳍鲸、座头鲸和小须鲸。他们表示,相关研究加深了科学家对海洋生物学的理解,可能对蓝鲸等濒危物种的保护和管理产生重要影响。(记者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