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发现一种新型催化剂——钴—碳化钴基催化剂

2019-11-28 15:15:3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沈慧从日前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合成气制高碳醇”项目成果鉴定会上获悉:我科学家发现一种新型催化剂——钴—碳化钴基催化剂,可助力一氧化碳和氢气的混合气体一步制成高碳醇。目前,相关研究单位采用该新型催化剂已完成全球首例合成气一步制高碳醇的万吨级工业试验。

高碳醇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用于合成增塑剂、洗涤剂、表面活性剂及多种精细化学品,其后加工产品在纺织、造纸、医药等领域应用十分广泛。目前,高碳醇的市场售价为每吨1.5万元,全球年消费量约为1500万吨。随着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快速发展,国内高碳醇市场年均需求量超过200万吨,且以年均10%的速度递增。

“然而,国内企业无法生产传统制备原料,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且来源不稳定。”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丁云杰说。

“1925年,德国化学家发现了一种催化剂,将煤变成了油。而变成油之前,还需要先从煤生产出合成气。合成气产生方法简单,只要有煤有水就可完成。”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亚栋认为,该项目开拓了一条合成气清洁转化直接制高碳醇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新途径,是合成气化工向高值化、精细化转型的重大进展。推广实施该项目,预计可将生产高碳醇的原料成本降低50%,为以高碳醇为原料的精细化工行业提供廉价而充足的原料来源。

这与成果鉴定委员会的看法不谋而合。“这种新型催化剂获授权发明专利11件,属于原创性技术,指标先进,应用性强,居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全流程工业示范装置建设。”鉴定委员会专家表示。

在丁云杰看来,高碳α-烯烃是我国发展高端聚乙烯材料紧缺的原料,以高碳醇为原料还可以生产高碳α-烯烃,进而缓解我国润滑油基础油供应的紧张局面。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今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世界首例合成气一步制高碳醇的万吨级工业试验,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连续72小时催化剂性能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