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16:05:22 来源:中国科学报

科学家不是每天都能挖出恐龙的颚骨,也不是每天都能挖出昆虫的化石。因此,当古生物学家2010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恐龙公园发现了7500万年前的鸭嘴龙颚骨时,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运气。

这块颚骨的顶部是一颗7厘米宽的琥珀,里面含有树木和蚜虫的痕迹。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科学报告》上写道,这块“非凡的”二合一化石可能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不太可能的方式被保存下来。

古生物学家认为,在这只鸭嘴龙死后——其颚骨上的肉已经腐烂,它被冲进了河里。在那里,一团来自红木或阿劳卡利亚针叶树的粘稠树脂同时掉落。

科学家认为,这团含有一只不幸蚜虫的东西被冲到鸭嘴龙的骨头上,并且被水流压在上面。然后,它被沉积物覆盖了数千万年。在此期间,树脂硬化成琥珀。

这是科学家首次在北美发现这种恐龙,它携带了关于恐龙生存环境的大量秘密。例如,里面的植物和昆虫痕迹证实了许多古生物学家已经作出的假设—— 一些鸭嘴龙包括9米长的原蜥脚类恐龙,以沿海洪泛平原附近的针叶树为食。(徐徐)